close

這幾天又開始感受到冬天的威力了...其實對老美來說, 應該是一點也不冷的, 一般就是零度左右, 26 號下雪, 今天 29 又下雪了~ 風感覺起來並沒有比台北的寒流冷.. 但是對我這個從台灣來的怕冷的女生, 還是覺得挺冷的, 昨晚聚會跟一個從中國北方(好像是新疆? 忘了) 的女生聊天, 她說她早上查她家鄉目前的天氣, 是零下三十度C... 哇真是太冷了吧~ 所以她一點也不覺得這邊冷..

 

前幾天, 我就查了一下加州的房價, 我一直有去加州的念頭, 因為天氣~ 還有覺得那裏可能因為移民多, 加上天氣熱, 一般老外都比較熱情友善, 不像這邊都比較冷冰冰的.. 請想像英國那種講究禮儀的紳士..

 

一查發現, 加州房價真是不得了阿~ 動輒一間小破房就100 萬.. 因為想搬去加州, 畢竟對那裏不熟悉不了解那裏學區好壞甚麼的, 所以從 Jeremy Lin 林書豪成長的都市, Palo Alto 查起.. 那裏真是貴翻掉了.. 八成因為也是鼎鼎大名史丹佛大學在那的緣故.. 查了一下, 因為加州特殊的地稅制 property tax, 所以越早入手越妙, 當年的移民房子都是不賣的, 傳子傳孫一直下去, 年地稅才 us1000.. 我們這裡是動嘖 us10000..15000.. 所以偶而有房子上市價格也是貴松松..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 google 這篇 "想在旧金山湾区买房或投资的请好好读这篇", 文學城是很多在美中國人熱愛的一個 bbs 站.. 像昨天我才聽說的 wechat 一樣熱門阿~

 

所以那當然是別想搬北加州啦 (不喜歡南加 LA, 西雅圖跟這邊一樣冷我幹嘛~) 真要去非得要兩人拼命工作才會有 decent life, 我已經太會給自己找麻煩, 給自己夠多壓力了, 不想搞得壓力跟活在台灣一樣大, 還沒有在台灣可以享有的親友資源.. .. 一個小故事, 我大堂哥是從小跟著大伯父全家移民來美國的 EE 碩士, 在 San Jose 工作, NEC 的經理, 好不容易三十好幾歲取了個也是從小移民來此的台灣老婆, 他大我七歲, 應該是35 結婚的, 說不容易是在這裡人選少嘛, 堂哥長得挺帥的, 小孩大小布一歲, 結果去年得知, 他太太竟然肝病死了, 我老媽為此擔心我擔心的不得了, 他帶著一個孩子只好回台灣定居, 而且我徹底相信父母為工作忙得顧不上孩子的, 到後來小孩子青春期通常會落得孩子頂來一句, 到底是為妳好還是為我好?!

 

這張是在奶奶重病前, 某次回台灣我跟她回北門街拿的56 張相片之一, 我早就預知, 真的有事的話, 等我回到那, 是連張相片都拿不到的.. 話說她那票被寵壞的孩子們, 真的會珍惜那些相片有空拿出來看看嗎?

用 iphone 翻拍的, 左至右: 爺爺, 大堂哥, 伯父, 奶奶, 堂姐, 小嬸 (看得出她真的很愛小叔阿), 大伯母, 小叔 (我大至估算是 23 年前, 結果注意右下有日期的耶, 25 年前, 我猜得還不差嘛 )

family  

 

 歹勢, 離題太遠了... 好看回新澤西 New Jersey... 我們還是有意搬回普林斯頓附近, 因為靠紐約的 Town, 發展的早, 同樣價位的房子都比較老, 比較小, 像南邊漂亮氣派的 Colonial House, 那裏七十萬, 這裡要九十, 一百萬吧.. 討厭的就是亞洲人因為不成長在這, 不像人家白人很會打理房子, 老中老印都喜歡一樣的區域新一點的房子, 不像白人, 有些還特喜歡老房子, because they think old houses have more characters..

 

找到一篇別人寫的文章覺得不錯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NewJersey/31756753.html

藍色為我的想法

 

美國適合華人居住的地方,基本上就是大紐約地區, 加州和德州。弗吉尼亞也可以算
德州房子便宜,就業機會也好,但太熱太空曠。加州和紐約州華人更多,生活更方
便,但房子更貴,稅更高,環境更擁擠。

新澤西很大,不能拿曼哈頓附近的地區去和其他大農村比,要和灣區,長島什麼的比。
至於福利制度,我們大多是上中產,交稅主力。除非你家老人要移民,政府福利越好,
我們越吃虧。下面是我總結的新澤西的優缺點,歡迎批評指正:

1. 亞裔華裔比較多。佔人口比例大約是弗吉尼亞的兩倍,康州的將近三倍。無論是
大人還是小孩,社交比較豐富。中國店,韓國店,中餐館多,華裔醫生,各業代理也
多,生活方便。(這裡跟他州相比的確是方便)

2. 教育水平總體比較高。學校好,文化也比較多元,對孩子成長有利。畢竟靠近世界
之都,很多我們習慣了的文化娛樂活動,中南部的一輩子也沒見過。

你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班裡唯一的亞裔或者華裔吧。

(嗯, 像我要考慮搬去 Chatham, Madison, 這種學區好但是白人多的地方, 也是會猶豫)

3. 工作機會多。華人居住的新澤西中部和東北部,基本在曼哈頓的通勤範圍以內。
掉了工作,也不必背井離鄉去找。但這兩年新澤西失業率高,製藥業不景氣,苦了很
多華人。

(對阿, 紐約工作機會多, 薪水加州跟這裡差不多, 那幹嘛去那.. 這是哈尼的結論)

4. 人口密度大,商店多,購物方便。有些人說到了新澤西購物反而不方便了,多半是
因為過去當學生或者剛工作,住在接近城區的地方。其實檔次越高的社區,離購物中
心越遠。

(我媽說:啥, 妳住郊區, 丘陵上!! 我心裡 OS: well.. NJ 最好的區 Short Hills 根本是在山裡.. 當然我媽明白我啦, 話剛說完馬上補一句, 妳們別墅當然在山上跟我們不同啦.. 不錯喔, EQ 很高~ )

5. 環境優美。這關鍵看你住的地區。總體來說, 新澤西有山有水有海灘,叫Garden
State是有原因的。

(是蠻美的)

6. 都市通勤範圍內,還能買到買得起新房子。你到紐約,波士頓,灣區等地方,七八
十都是小黑屋。(對啦, 只是 Princeton Junction 到 NYC 的 commute 我身體實在不太承受的起, 可惡的阿三又占領了 Metro Park, Metuchen, Edison.. )

不好的地方。

1. 稅高。但靠近大城市的地方,稅都高。比如紐約市和周圍地區,加州。事實上,
紐約周圍的郡比新澤西稅還高。

2. 印度人多,比華人多一倍,而且把好的地方都佔了。加州和紐約州華人數量都遠遠
超過印度人。新州其他不好處都是大都會地區的通病,只有這一點得認倒霉:印度人會
挑地方,新澤西就是個好地方。(沒錯, 認栽吧)

3. 交通擁擠,這也是靠近大都會地區的毛病,習慣了就好。你到新澤西中南部或者西
部, 高速又寬又直,中西部南部有一拼了。(還好啦, 我不覺得從亞洲來的人會覺得這裡壅擠)

4. 房價高。這也是相對的。和灣區或者紐約周圍地區比,便宜多了。(點頭如搗蒜)

 

有趣的回文: 我觉得其他的确定都可以忍受,就是a3满街都是,非常痛苦。(看了半天, 我第一個念頭是, Audi A3 多有甚麼好痛苦? 後來才領悟原來指印度阿三阿...)

 

想搬去紐約長島, 看了這兩篇回文打消念頭:

1. 那叫鄉下,我stony brook畢業的,負責任的說,那裡比nj無聊很多倍

2. 只有夏天有關海的活動還行,其他時候一點活動沒有,當地群眾娛樂基本靠lir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 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